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12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3〕26号


 

 

俞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提升松江南部大居城市功能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优化新开水系前期手续”有关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水务局一贯支持大居建设工作,重视大居建设涉及的填堵河道水系平衡工作,指导大居建设单位申报填河许可手续,在确保地区防汛排水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填堵河道审批办理进度,尽可能满足大居建设需求。

一、跨前指导松江南部大居填河许可办理

2015、2016年,因大居项目建设需要,松江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先后申报松江南部大居JSC10019单元北部地块、SJC10018单元南部地块、SJC10019单元南部地块、SJC10018单元北部地块四个项目的填堵河道行政审批。为支持大居建设,市水务局跨前一步,主动指导建设单位开展填河许可申报工作,并及时完成了填河审批工作。

根据已批复的填河许可,松江南部大居四个地块内共涉及填河面积134243平方米,共需实施补偿河道181206平方米。

二、积极协调推进填河许可落实

河道水系对大居地块防汛安全起到重要保障作用,已批复填河许可的松江南部大居四个地块,填河面积较大,需要通过补偿河道的实施确保防汛排水安全。“十三五”期间,市水务局曾多次协调推进松江南部大居填河许可实施工作,因当时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尚在调整中,补偿河道实施缺乏规划依据。

2023年3月,市水务局再次赴松江区水务局推进松江南部大居填河许可实施工作。经了解,大居涉及的补偿河道规划已基本完成调整程序,目前补偿河道存在的问题主要在实施层面,譬如动拆迁、占用绿地林地、耕地占补平衡等问题。对于您提出的“优化新开水系前期水系,帮助我区加快新开河道建设,水系区域水系平衡,早日完成保障房和配套地块出让”的建议,为支持大居建设,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市、区水务局创新政策机制,同意大居项目涉及的补偿河道面积通过使用区级水票的方式进行预平衡,满足大居建设进度要求;同时,市、区水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协调推进补偿河道尽早按许可要求实施到位。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