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0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时间:2021-09-14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1〕48号



 

陈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应发起全社会‘清瓶行动’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节水工作的关心,我局会同市文明办和城投集团对建议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印发,全市进一步明确了各领域、全社会节约用水工作方向和目标。一方面,依托全市节约用水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不断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协调力度,拓展各行业节水宽度广度;另一方面,围绕节水科普宣传重点行动,着力打造上海“节水减排、点滴开始”的宣传品牌,进一步加强全市节约用水宣传科普教育力度,以点带面,重点突破,联合并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节水宣传,不断增强市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一、加强全社会节水宣传,推广“清瓶行动”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节水宣传工作,结合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关键节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推进全社会节约用水科普宣传。此外,我市历来倡导“反对铺张浪费”,在“新七不”规范中,将反对浪费行为作为新时代市民行为的基本准则之一,并且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您提出的在全社会开展“清瓶行动”无论是对于节约用水、减塑降碳,还是对于引导市民绿色健康生活方式都是十分有意义的。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行业部门探索开展“清瓶行动”,一是借鉴本市历年来开展“光盘行动”“分餐行动”“公筷公勺”等专项活动社会宣传动员经验,结合减塑降碳要求,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市民行为,呼吁全社会主动减少“半瓶水”的浪费行为,加大舆论评价监督。二是针对不同行业提出相应的管理要求,如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可要求各级单位在召开会议、举办展会、组织调研考察等活动时,尽量减少瓶装饮用水的使用,鼓励自带水、提倡小瓶装饮用水,减少瓶装水浪费;对于宾馆、酒店、展览场馆等单位,提倡小瓶饮用水及识别标识,方便参会人员识别本人取用的饮用水,并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在主要用水场所张贴、摆放节水标识。三是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设计、张贴公益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强化“清瓶行动”宣传主题,对不同群体深化“清瓶行动”宣传教育引导,培育市民节约意识和文明意识。

二、向本市饮用水行业发出节水标签倡议,推广可标记瓶装水

自2020年起,由我局牵头,以饮料瓶装标签为切入点,积极向本市饮用水制造及销售企业发出节水标签倡议,旨在倡导饮料行业生产销售企业树立节水社会责任意识,从饮料产品包装源头上标注节水惜水爱水标识,提醒社会公众珍惜每一滴水,为“清瓶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活动得到了上海饮料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在饮用水瓶装标签上增加“水滴”形状的节水元素,提醒广大消费者将瓶中的水饮完再丢弃,“水是生命之源,请珍惜每一滴”的文字更以口号形式提出了节水倡议。此外,正广和公司还在饮用天然水瓶身处制作了一块“个性记印”区域,市民在饮水的过程中可以签上个性化标记,防止瓶装水摆放时混淆或被误拿,从而减少瓶装水的浪费。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在饮用水产品外包装上设计制作“给水瓶做记号,没有喝完请带走”的节水口号,借此契机呼吁消费者共同参与到节水行列当中。我局将继续与相关饮用水企业做好对接沟通,鼓励更多饮料行业企业积极更新并发售标有节水标签的瓶装水,尤其是在为企业机构定制瓶装水时,优先印制节水标签和可标记标签。

三、积极探索高品质饮用水实施路径

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积极响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放心优质、健康卫生的饮用水需求,同时为一定程度上的减少瓶装水消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海供水行业在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高品质饮用水的实施路径,制定了供水全过程更高要求的管理体系。2018年,上海市颁布全国第一部生活饮用水水质地方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指标新增5项,达到111项。2019年10月,闵行区建成了全国首家供水全流程综合验证基地,在约4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内实现高品质饮用水试点。市政府近日批复的《上海市水系统治理“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推进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试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目前,我市正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黄浦区有序推进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建设,不断累积实践经验,争取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模式,着力打造符合上海特色的高品质饮用水供应体系。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全面落实规划、继续加大投入、积极创新转型、持续提质增效,努力成为全市高品质生活的助推器,同时加强节水科普宣传教育,提醒生产者、消费者珍惜每一滴水,积极推动“清瓶行动”融入日常生活,让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