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15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时间:2021-07-08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1〕40号




 

龚著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滩涂治理保护资金支持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滩涂资源保护概况

长期以来,本市高度重视长江口滩涂保护与治理工作。自1998年开始,陆续建立了崇明东滩鸟类、九段沙湿地、中华鲟、金山三岛等保护区。目前,全市共计1400平方公里的滩涂属于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约占生态保护红线区总面积的67.2%,涵盖了生物多样性维护红线、水源涵养红线和重要渔业资源红线等多种类型,有力维护了河口健康。

近年来,长江口水沙条件和植被生态正在发生变化调整,给本市滩涂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持续推进互花米草等外来入侵物种治理、落实滩涂治理保护专项资金,对推动长江口生态环境改善,维持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互花米草治理相关情况

自2012年开始,市绿化市容局组织实施了崇明东滩互花米草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共投入资金11.6亿元,清除了24.2平方公里项目区域内95%以上的互花米草。该项目实施以来,有效抑制了互花米草快速扩张、修复鸟类栖息地、优化保护区生态系统质量。

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上海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将重点加强对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资金支持,同时要求坚持以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优先对集中连片、破碎化严重、退化的湿地进行修复和综合治理。2017年实施的《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办法》,不仅明确将湿地等其他重点生态区域纳入补偿转移支付的范围,同时也明确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湿地、国家森林公园等其他重点生态区域的保护与管理、湿地生态修复、湿地调查生态监测、湿地保护宣传、湿地公园建设等,为湿地修复提供了基本的资金政策支持。

三、滩涂保育工作情况

近年来,本市进一步加强了滩涂资源的整体规划和功能引导,实行分类管控,维护滩涂资源总量动态平衡。严格保护崇明东滩、中华鲟保护区、九段沙等区域,提升生物多样性维护和生态服务功能。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计实施滩涂保育促淤123.3平方公里,其中生物种青28.7平方公里,主要种植芦苇、海三棱草等本地物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及“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把修复滩涂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实现“保资源、促生境、强监管”的工作目标,努力提高滩涂资源管理水平。

1.推进滩涂调查及清理整治工作

切实加强长江口滩涂资源保护力度,依据国家《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以及《上海市滩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全方位调查辖区内长江河道管理范围内滩涂保护利用状况的基础上,对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对违法违规的滩涂利用项目,坚决整改到位,该取缔的一律予以清理,还滩复绿。

2.加强滩涂监测基础性工作

    市水务局将持续组织开展长江口水、沙、盐和地形监测及前瞻性研究,密切关注河势滩势变化,及时预判变化趋势,积极参与长江口综合整治规划评估和修编工作,更好地保护利用长江口滩涂资源,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支撑上海城市可持续发展。

3.强化滩涂生物种青工作

“十四五”期间,本市规划实施滩涂生态种青不低于33.3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崇明和浦东新区,加大对崇明生态岛的滩涂种青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滩涂生态环境,培育优质滩涂,促进滩涂资源总量保持动态平衡。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滩涂治理保护资金支持的建议,我们将综合推进政策、机制、资金投入等方面工作,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社会各界人士关心与支持下,本市的滩涂治理保护工作一定会取得新成绩。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