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50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时间:2021-07-08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1〕44号



 

沈群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中小企业污水排放管理的建议”收悉。经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绿化市容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从源头解决排水单位和个人将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相互混接、混排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上海市从2015年,启动了全市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调查工作,对排水管道、检查井、排放口和排水户出水管进行全面调查,至2018年5月,全市基本完成混接调查,共发现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户混接14927个。截止2020年12月底,本市基本完成雨污混接改造。期间,出台了调查技术导则(上海市分流制地区雨污混接调查技术导则》和《上海市住宅小区雨污混接调查技术导则》)、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攻坚战和收官战等配套政策和推进措施。但也发现部分区域存在调查不到位、改造不彻底、混接回潮等问题。

目前,市河长办、市水务局、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上海市新一轮雨污混接整治工作方案》,在做好调查查到位、改造改彻底、杜绝混接混排回潮等工作的同时,重点开展沿街商铺和企事业单位雨污混接的调查,要求各区设施养护单位结合日常开井检查时,全面排查雨污水检查井、接户井和接户管情况,着重观察雨水口是否存在油污、异味和私自接管等疑似雨污混接混排现象,形成疑似问题清单开展溯源调查,进一步对排水单位和个人的雨污混接混排情况进行核实和取证,将线索清单移交区水务执法部门。

各区对照清单,重点推进违法排污餐饮户制定整改措施及期限,针对沿街商铺、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和菜市场从事餐饮活动的三类行为(一类是在分流制地区未实行雨污水分流,将污水排入雨水管道或者将污水乱倒至街面的行为;二类是未按规定使用油烟净化、异味处理设施;存在超标排放油烟、烟尘等污染物的行为;三类是未按规定对餐厨废弃油脂及餐厨垃圾进行日常申报、未安装餐厨废弃油脂收集容器、油水分离器等水污染防治处理设施,将餐厨废弃油脂混入餐厨垃圾、违规处置餐厨垃圾以及排入或倾倒至雨、污水管道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整合执法力量,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各区正在逐步建立完善网格化巡查与违法排污综合整治的衔接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规范排水企业排放污水行为。

二、关于通过定期对排水户排放污水的水质监测,确保其排放污染物的项目和浓度符合纳管标准

新修订的《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已于2020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畜禽养殖、屠宰、有消毒排水的宾馆酒店服务、有化学实验排水的科研、有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港口经营、汽车清洗、以及列车、轨道交通车、汽车的修理等活动,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应当依法向水务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污水排入管网许可证(下称:排水许可证)。

餐饮、汽车清洗企业普遍存在着无证排水的行为。长宁区曾经对辖区内餐饮等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有2437家餐饮、汽修、洗车企业未办理排水许可证,占应办理排水许可证企业总量的66.4%。通过调研、现场走访发现,餐饮、洗车企业存在着办证知晓率不高,想办证的受制于办证要求高、产生怕办证情绪等现象,为此,我们通过加强宣传、组织培训、解读办证要求,破解小企业办证难等举措,提高办证效率,让企业持证排水依法经营。比如:相对于原有法规,新的条例将汽车清洗行业纳入了排水许可与监管范围。我局坚持执法普法责任制,跨前一步开展普法宣传,在五一期间通过新闻媒体以洗车企业为切入点,加强对新《条例》的政策宣传;通过对洗车备案企业提前发放告知书,书面告知办证的相关要求;对洗车连锁企业开展多场排水业务培训,面对面解读办证要求;同时开设“云课堂”接受企业线上咨询等方式。目前全市已核发1400余张汽车清洗企业排水许可证。

再比如,针对小型餐饮企业普遍反映的办证要求太高的问题,我局专题进行研究,简化小型餐饮企业(特别是沿街商铺开设的餐饮企业)办证的提交材料,对内部雨污管道分流、具备预处理设施及采样井、承诺排放水质达标的餐饮企业,做到应办尽办,将其纳入排水监管。同时,编制《排水专用检测井建设和管理技术规定》(即将发布),破解中小企业办证难的制约性问题。

因排水户排放污水涉及的行业面广、数量大,特别是餐饮、汽车清洗企业动态变化大,如何提升对排水户排放污水日常的监管,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性工作。近期,市河长办、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绿化市容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印发《上海市从事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按照“市抓指导,区负总责”的原则,夯实各部门和各区政府的主体责任,采取引逼结合精细管理、密切协同条块联动、严查快处注重实效的方式,遏制排水户无证排放、污水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对拒不整改的开展联合惩戒。市绿化市容局、市水务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印发《本市机动车清洗场站百日整治行动方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各行业管理规定,依托“一网统管”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并完善部门工作推进及信息互通机制;引导车辆清洗企业按规排水,严肃查处违规排水以及跨门营业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营造行业健康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我局联合市绿化市容局约谈上海久事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讲解和指导排水法律法规中与车辆清洗污水排放的相关规定;通过邮寄行政建议函向全市近400家医疗机构和学校进行依法排水指导。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我局对一起雨污混排案件组织了公开审理,上海电视台、上海广播电台、新民晚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华社、上海法治报等7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公开审理,并作了相关报道。

在开展综合整治过程中,也暴露出污水排放管理的问题,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区,充分利用“一网统管”平台,发挥网格化管理等信息共享、联勤联动优势,用高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式,逐步完善污水排放管理的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效。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