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6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时间:2021-07-08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1〕42号



 

陈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沿河景观休闲绿地与步道建设的建议”收悉。经会市绿化市容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本市以黄浦江、苏州河为代表的“一江一河”, 按照“整体谋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思路,已基本实现两岸空间贯通,“还河于民、还岸于民”,打造了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为骨干河湖两侧公共空间的贯通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借鉴。“十四五”期间,本市将持续推进沿河公共空间贯通和打造。

一、进一步加强骨干河湖滨水空间贯通开放

2018年市规划资源局、市水务局联合编制了《上海市河道规划设计导则》,《导则》秉承上海市中小河道“生态为先、安全为重、人民为本、文化为魂”的规划建设基本思路,强调“水陆统筹、水岸联动、水绿交融、水田交错”。《导则》的出台,为各级河长、湖长及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维相关管理者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为设计师提供设计指引,为市民提供更多水清岸绿、活力四射的河道滨水空间。“十四五”期间,本市也将以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为代表,将整体系统性预控骨干河道两侧公共空间,实现公共空间贯通,同步对有条件实施的河湖有序打造成为市民休闲的场所。

二、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与养护

2019年,本市在市管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的基础上,推进完成全市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建立健全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的河湖管理与保护体系。在加强河湖管理和养护方面,本市将进一步做好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日常管理、养护全覆盖,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河道养护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同时,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加强河湖设施精细化管理,提高检查频率及检查范围,发挥第三方监管和市民热线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河湖保护和宣传

在“十四五”期间,本市将继续深化河湖长制建设,做实做强治水“神经末梢”,进一步扩大护河员和民间河湖长队伍,发动护河志愿者,凝聚全社会护水治水合力,构建共谋共管共享的治水新格局,营造全民治水管水氛围。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5月26日